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很多雷的電影『分裂』觀後感- 慎入!

來源:Wiki

許久沒進電影院看電影,久到不記得上一次是什麼時候了...這部其實看電視廣告的時候也沒什麼興趣,只覺得『喔,又是一部講人格分裂的電影』這樣。加上不特別欣賞導演或主角的作品,本來又要放棄,但是基於想陪老公一起做他喜歡的事的出發點,還是選了一部尚可接受的電影。
老實說,看完電影有點乾,有種『就這樣?』的感覺,而且結尾突然有布魯斯威利出鏡,讓我整個莫名其妙,看了網路評論有人說原來這是另一部電影《驚心動魄》的續集?好吧,我沒看過這部電影,所以又去找了這部電影的情節描述,看完以後更是一頭霧水,兩個故事的連結究竟是什麼?扯在一起不會太牽強了嗎?走出電影院時,老公說會不會再拍續集因為主角沒死好像有伏筆。我只能說如果有續集我不會去看,因為拍一個心理變態殺人狂的續集好像英雄化我不能接受。事實上所有英雄電影我都不愛就是了...

姑且不論人格變化會影響生理機能是否可能,從前面的劇情描述突然變成驚悚片我有點錯愕,因為對於前段關於男女主角的描述我覺得很有興趣,從前面女主角告訴她同學尿在自己身上,冷靜的去觀察情勢,到中間穿插關於她的背景故事,會有種『啊,原來如此』的感覺,而對於男主角為何會有怪物這個人格的解釋則顯得過於薄弱,甚至引發怪物出現的原因也顯得好牽強,沒有引發我的同情,好奇或其他感覺。除了觀看男主角的演技之外,對這個角色本身很難投入理解,對於他的背景描述實在太少。也因此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會覺得這部電影的主角並不是這位會變成吃人怪物的DID患者,而是在描述這位少女的故事,但為了吸引觀眾而堆疊了很多刺激性的影像及情節。

怪物終究還是人,到最後他發現少女身上的傷疤而放過了她,是基於一種理解,一種同是倖存者的理解。也因此,對於未能理解怪物人格如何形成這件事我覺得有點遺憾,因為就算受虐,他也已經發展出其他人格來做因應,到底為何怪物會形成,要去吃掉沒有受過傷害的人這點我終究沒能理解...是為了解釋自己受過的苦難有其意義嗎?可是到底要經過多大的苦難才會形成這麼多人格及怪物呢?這方面的背景描述實在過少。

要如何歸類這部電影呢?說劇情故事描述過於薄弱,說驚悚喜愛驚悚片的觀眾也一定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以我自己膚淺的主觀的感覺來說我覺得極為普通,喜歡James Andrew McAvoy的可以看,因為他的鏡頭超級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