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平靜、勇氣和喜悅


有半個多月沒有書寫,不是沒事好寫,相反的我正在試著做出這十年職業生涯中最重大的決定,思緒太多情緒複雜根本不知從何寫起。問題就在這,這段時間惱人的情緒太多,情緒是我的困境,也才是問題的根本。雖然之前擬定過對策,但是那解決不了我的情緒,我只是一直在想辦法轉移化解,告訴自己要忍耐要克服,卻沒想過我還有其他的選擇,而忍耐克服是沒有效果的。
我到底為哪些情緒所苦?覺得不公平,覺得委屈,不受尊重。我沒有正視自己的情緒,只想著要堅強要克服(暗示自己不夠堅強不夠努力),這才是我最大的問題。我有太多不安&憤怒,卻沒有想到自己是有選擇的,而且自己現在充分有能力去承受風險及後果。我太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太在乎老闆要我做什麼,卻還沒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我不該放棄對自己的掌控權,我應該先想自己要什麼,才知道到底該克服哪些問題。

我想要的,是找到心裡的平靜,做出選擇的勇氣,和能夠幫助人的喜悅。「喜悅,比快樂大得多。人們常常覺得要靠外在環境才會得到快樂,喜悅不用。」這種思考以及心靈狀態更接近達賴喇嘛和大主教認知的生命力來源、以及人生最終要靠什麼獲得滿足和意義。
這段期間的對話內容,達賴喇嘛稱之為「生命的目的」,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免去苦痛,發現喜悅。喜悅(joy)是天賦予人的權利,甚至比快樂(happiness)還要根本。-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而這篇『心理素質強健的人不做這13件事』,就是個很好的佐證,告訴了我不是一直努力去做些什麼克服什麼,而是要選擇不去做。自己本來的觀點認為人生本來就辛苦,所以努力度過難關是必然的,卻未曾想過自己真正該做的其實不是克服苦難,而是追求喜悅。

現在的我想追求屬於我的平靜、勇氣和喜悅。我現在了解了,不管最後結果是留下或離開,都沒有我不能承受的後果,也都有各自的挑戰及收穫。五年後,這個留下或離開的決定還有多重要?其實一點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我是否能得到屬於我的平靜、勇氣和喜悅。

那麼,我是否還覺得不公平,委屈,不受尊重?公平,受尊重又如何?對我的人生有何意義?又何必在意是否得到等值的回報?一分耕耘並不會帶來一分收穫,但能夠10分耕耘並且維持10年以上的人,只要運氣別太差,通常會享有7分以上的收穫。- 一張圖告訴你,為何只努力一半的人,比完全不努力的人還要哀怨! 若真是如此,那麼其實我已經耕耘了十分且也獲得了七分收穫了。

各種跡象各種資訊都顯示我的感覺情緒沒有必要,我應該努力的是追求平靜、勇氣和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