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有些道理說破嘴也沒用

經過這幾天排解紛爭之後,學到的重要的事情是:有些道理你說破了嘴也沒用,聽的人未必真的聽進去,聽進去也未必真的領會。

明日之星到現在應該還是不服氣,覺得自己沒有錯。這件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因為就只是溝通的問題而已,他們都做了在他們的程度內所該做的決定與反應,都是正常的,沒有誰的反應是不能理解的。以他們目前的狀態要了解我現在知道的道理的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也已經盡力了,能從這次衝突學到多少真的只看他們的意願及能力了。

其實我一路走來不也犯過這些毛病?而且當下我真的也不知道這些問題的存在,當自己處理事務越來越複雜,傷心的次數越來越多,不斷的反省調整,才到了現在。其實自己也走過這些正常的調節機制,雖然正常但是很困難,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這樣調節。所以更應該有耐心更包容,因為我比他們都知道這有多困難。

有些事情就是要經歷過才能體會,無論這個教訓多珍貴代價又有多慘重。因此,有些道理說破嘴也沒用,孩子沒有經驗沒有付出代價是聽不進去的。我覺得我這次還是講得太多了,儘管是想幫助孩子去運用一些心理調適的技巧去克服面對衝突的恐懼,但是我覺得孩子聽不進去。要孩子去了解這些是不切實際的期望,就如同我怎麼都沒辦法理解他為什麼這麼害怕衝突一樣。

學到的另一件事就是,能力強智商高真的不等於有智慧。這些孩子夠幸福,我卻夠幸運,到現在還可以不斷的從各種事物當中去學習。我學到了真的很珍貴的智慧,但這些不是『誰』教我的,而是『什麼』教我的。所以少說話多做事吧!我盡力做我能力範圍可及,甚至超出我能力範圍的事,然後不管成功失敗,我都從中學習。不管成功失敗,其實結果都不完全在我掌握之中,質疑自己是沒有必要的事。永遠把問題集中在『我學到什麼』,『未來可以怎麼做的更好』,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