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職場衝突

轉眼間兩週過去沒更新,日子過的好快!

更新的還是職場的雜事。明日之星跟部門主管搞得不愉快找上我了。儘管明日之星一再強調這件事並不是他們兩個之間的問題,部門內其他人跟這位主管之間的相處也多有摩擦,這位主管太情緒化,不能接受建議等等。但是要求他說出具體事項時就可以看出來其實至少有一部分已經是他們兩個人之間的問題了。而且他已經認為是對方的問題,期待我採取某些行動幫他解決這個問題。

明日之星確實是年輕有為,堪稱公司內表現最好升遷幅度最大最快的員工。問題就在於太過年輕缺乏歷練也不懂人情世故,尤其這是他第一個正式職場。他無法理解部門主管的心情,本來在部門底下管的員工才短短幾個月居然跑到他頭上了,怎麼調適接受?尤其這位主管也算年輕,工作表現其實普通,獲得升遷只是因為前任主管離職沒有其他更適合的人選,自然沒有足夠的成熟度去調適自己心理的不平衡,只好藉由這些表現證明自己還是擁有權力。所謂同理心,是去理解別人的情緒,而不是只是理解情境。明日之星在這件事上缺乏的就是這個,他把他的升遷視為理所當然,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很很長,自己絕對不可能是最優秀不能被超越的。根據這位主管的成熟度就是恰好反應出來而已,並不過分或出乎意料。只要了解這點其實心情就會好過一些,情緒上也比較不會受影響。

部門主管就不用多談,本來就是比較中庸的人才,工作認真努力,但無法更有效率或帶著整個部門創造更好的績效,頂多是維持穩定。公司未來不管怎樣總是會需要這樣的人才,因為雜事總要有人做,但是問題是做這類工作的人取代性高。他沒有辦法看清自己其實在公司其實前途堪慮,同樣的他也把他的升遷視為理所當然,卻沒有了解到其實他是運氣好,還苦苦抓著權力不放,要向別人展示他仍然持有權力,要求別人的尊重。

既然如此,我該如何做呢?就公司的利益考量,應該也是唯一要考量的。明日之星位應當不致於離開,但該讓他從這件事學到一些經驗及教訓。如果他未來要管人,第一要務絕對是培養同理心,而他確實也有這個能力去學習。怎麼樣作可以達到這個目的?要讓他們面對面去處理衝突,我在旁引導?還是我分別跟兩人開導,讓他們各自對我發表他們自己心理的怨言,然後各自對他們講清楚?我對兩個人要講的話會有個別差異或有需要維護他們自尊的問題嗎?其實兩個人的問題是一樣的,衝突也是兩人之間的,好像沒必要也不應該個別處理。差異是理解的程度,同樣的話明日之星懂但未必部門主管懂。不過,部門主管懂不懂似乎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需要讓明日之星能夠明白。看來,應該是讓兩個人攤開來說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