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Leadership

最近一直聚焦在這個議題上,到底什麼是好的領導人?領導人的責任是什麼?我一直以來認為的定義,就是如同wiki上的敘述:領袖是較為傑出的人物,並有能力指出人們的共同目標,帶領人們努力爭取成功。

但是最近這幾年,我越來越覺得領導人的責任並非只是指出目標然後帶領組織內的人達成共同目標,而領導人事實上也未必比較傑出。如果現在要我回答什麼是好的領導人,那麼我會說是"能夠讓組織內的成員願意追隨的人",而領導人的責任則是"照顧好組織內所有的成員"。

「情緒智商」作者丹尼爾‧高曼早在幾年前在TED的演講講到了同理心,也在HBR發表過What makes a leader (self-awareness, self-regulation, motivation, empathy, and social skill),其中一項也是同理心:Empathy means thoughtfully considering employees’ feelings—along with other factors—in the process of making intelligent decisions. 



最近也有一部TED影片:好的領導者,會讓你感到有安全感。越來越多訊息告訴我,領導者的責任是照顧他人(尤其是照顧他人的感覺)。

也因此越來越不能認同商業管理領域所學到聽到的競爭策略,因為我越來越覺得人之所以需要團體生活,是為了互相照顧,而不是要打個輸贏,從對方身上奪取利益。企業的責任也不因只著眼自己的利益,反而應當將自己的利益放在後面,先照顧好他人的利益,他人自然會願意替你爭取利益(許文龍:兩個餌只釣一條魚)。最近也越來越多議題在探討運用自己的優勢奪去市場上大部分的利益是否是否正確。如HBR贏者不全拿所述:從社會的角度來說,我們必須更注意的是,這些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有很大原因是,得到座位的少數幸運兒持續累積優勢,而我們應該為那些被留在發射台上、吸著廢氣的人,多做一些事,好讓情況變得更均衡一些。

把眼光放的更遠一些,先想如何照顧他人,他人才願意追隨,領導者也才能發揮影響力,創造績效- 也許這才是真正的領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