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選擇

三個月未更新思緒筆記,因為幾乎是把腦袋放空了不做思考,用力的休息,不再發揮意志力去克服 "超過自己能力,該做但是不會做的事情"上,取而代之的是認真的吃飯,認真的降低物質慾望,努力的讓自己的身體動起來。


現在的我光是準備一餐飯都可以考慮好久,花好多時間準備,不再想著等一下再吃,不再因為不想中斷工作索性不吃,也不隨便抓點什麼東西只顧填飽肚子。因為沒有壓力,物質慾望一下子降低好多,當然其中有一個原因也是沒有場合用上那些物質,發現條紋上衣加寬褲加運動鞋既舒適又方便,完全不想再蹬高跟鞋,不懂自己從前為何不穿高跟或厚底鞋就會感覺不安。連內衣都換成了樸素的運動型或無鋼圈的內衣,總之現在只考慮讓自己的身體舒適,卻絲毫不覺得喪失自信。

自從去日本回來,就喜歡上走路及大眾交通工具,尤其是現在大眾運輸資訊越來越容易取得,才發現搭公車並沒有自己想像的不便,雖然不比摩托車省錢省時,不過既環保又可健身,也不用擔心停車位(不過有些司機好凶就是了)。一週至少有三次一定要走一萬步,盡量每天都至少走6千步。說來可笑,我居然到了最近這三個月我才發現我的iPhone默默紀錄了我每天走多少步,而我已經拿著它拿了快3年!這麼長的時間我只當我的iPhone是個方便快速檢查email/回信/ 待辦事項及使用Skype的工具。

除了這些轉變,我也改變了跟家人相處的模式態度,真是不可思議女兒居然願意讓我幫他加強英文了,我也發現我的溝通方式改變了很多,我更願意多花時間站在她的立場思考,儘管維持該有的原則,就算如此孩子叛逆的態度也改善很多。

這才發現過去十年來,我只顧著用最省時最省力最有效率的完成不得不做的事,明知道這些事才是比工作更重要的事,腦袋想的卻總是該怎麼克服工作上的種種困難,關關難過關關硬著頭皮用盡力氣闖過,告訴自己這就是人生,自己沒有選擇只能堅持努力讓自己越來越強...現在知道原來這不是唯一的選擇,原來太累的話是可以停下來休息的,天不會因此塌下來,不管路途多麼遙遠無奈,這其中的風景還是值得慢下腳步邊玩耍邊往前進。最近看到一部韓劇「機智牢房生活」,對主角的遭遇簡直心有戚戚焉。主角是一位聲望很高受人尊敬的職業棒球選手,去看妹妹的時候剛巧碰到有歹徒侵入妹妹住處意圖侵犯,他與歹徒扭打之中不慎將其重傷被判防衛過當而入獄,結果上訴過程中歹徒居然不治死亡,這麼一來其罪加重勝訴機會渺茫,入獄期間又遇到獄友找麻煩手受傷無力,最新一集還揭露十年前他不但肩膀受傷還得了癌症,一個人歷經化療,手術肩膀復健好不容易繼續站在球場,好不容易經過這麼多困難,現在卻又面臨如此困境,面對眾人期待他回到球場的眼光,他的無奈及憤怒完全表現在台詞中:



我能充分理解劇中人物所說的每一句話及情緒,我也曾憤怒不滿無奈,倒楣事永遠接踵而來幸福卻維持不了多久。很多時候我也在懷疑自己究竟是太幸運還是太不幸,自己過去如此拼命其實也只是迫於無奈,因為沒有太多選擇,我只能硬著頭皮跨過這些困難。直到現在,我終於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如何選擇放棄。雖然不知道這個放棄的決定對自己的未來究竟是好是壞,但是我知道無論如何人生都沒有過不去的時候,烏雲常罩頂,但天不會塌下來。堅持越久,放棄就越難,偶爾放棄也是一種大勇氣,累了就放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